走過2020的閱讀宣示,也踏上2021的中場過半,因為疫情的關係,凌終於停下腳步,有了很多時間閱讀及賞析電影。
 

時間旅途難免心情起伏,凌用最當下的感受分享閱讀及賞析的心得,在回顧自己的所有文章的同時,深刻感悟那時的我。

今天要分享的電影是部非常經典的得獎作品 : 美麗人生(義大利電影) 義大利語:La vita è bella,意為「人生是美好的」
這是一部描寫二次世界大戰時,德國人將猶太人送往集中營管制、虐殺的故事,但其中卻利用了喜劇幽默,樂觀詼諧的態度展現了人生的希望,
終將迎來笑容,體悟生命的真諦。

故事的主角,是一位猶太裔青年-基度,初到義大利投靠叔叔,一連串的陰錯陽差,及命運的巧妙安排,讓他深深的愛上當地的美麗教師-朵拉。
他的幽默風趣,機智靈敏,各種無俚頭且別出心裁的搞笑反應,逗的朵拉驚喜連連,也收服了她的芳心。
基度的告白詞,絕對是絕無僅有的讓人傻爆眼,他告訴朵拉:你想像不到,我多可望跟你做愛,但我決不會告訴別人,尤其是妳。
殺了我都不會說,不全做一次,是做完了再做,我發瘋了!否則我不會透露,我渴望和妳做愛,現在就想做,做足一生一世。

凌笑了!好坦然讓人心動的告白,只忠誠於那個人的愛,一生一世。比嘴上說的愛更懇切,用行動力行的諾言,善良浪漫。

 

就在基度在朵拉的訂婚宴上帶走了朵拉時,凌一度以為這是嫁給了愛情的悲劇,終將面對接下來的現實殘酷...
但殘酷不光是生活的窮困及種族歧視,無情的戰爭爆發,德軍將猶太籍的基度以及他和朵拉的五歲兒子-約書亞送往納粹的集
中營,

而朵拉雖非猶太籍,也願一同與他們前往。天性樂觀幽默的基度,為了不願讓天真的小約書亞面對集中營的真實,開時編起了整套遊戲規則。
 

基度冒充會德文翻譯的人,翻譯著獄長的規範 : 大家到齊了!現在遊戲開始,先得一千分就贏了!獎品是坦克。哪個幸運兒?每天喇叭宣布誰領先,
分數最少的人要在背後背上個笨蛋的招牌。我們士兵扮壞蛋,誰害怕誰丟分,再三種情況下,你們的分數會全失,1.哭,2.要找媽媽,3.餓了要吃點心,
不要妄想。肚子餓了很容易丟分,昨天我被扣了40分,因為我一定要吃果醬麵包,要吃杏醬麵包,他要草莓的,棒棒糖你們都不會有得吃,通通給我們吃。
我昨天就吃了20個,吃到我肚子痛,但很好吃,那還用說?

看到下半場,電影皆未有血腥的畫面呈現,細節中基度對於分開的朵拉間接報平安,對於小約書亞畏懼真實的配合與說服,每每展現他的樂觀強大,勇敢面對每個難關。
凌總相信,一事件的發生必會讓你明白面對的人,如何的處事,想法及態度,然後得到結果,是我們可否都能夠共同接受?

 

故事的結尾,基度眨眼揮手道別躲藏中的小約書亞,是做一個父親給兒子的最後禮物,你想是會是什麼? 等待風雨過後的小約書亞,按照與爸爸的約定,

從躲藏的箱子裡面出來,他 見到了美軍的雪曼坦克,贏得了遊戲的勝利,最終跟母親朵拉再度重逢,證實了爸爸的承諾,故事也將告一段落。

電影中安排很多有意思的橋段,例如基度和好友睡前的那段對話:哲學家叔本華說,意志決定一切,而到電影快結束之前,基度仍深信的用意志解圍一切。
另外反諷的橋段也很是精彩,例如愛猜謎的醫生,總贏不了基度的靈敏,你覺得又會是什麼? 而想太多的醫生,終究只不過是需要基度
的機智而非珍惜他這個朋友

,種族歧視的蔑視猶太裔生命,諷刺這所謂的優越種族。

好了!以上是凌這次的電影賞析心得分享,希望你會喜歡,凌為寫文看劇,學詞,碼字及走訪,你若有興趣其中一項,就多給凌一些關注,凌很開心有你陪我了!

美麗人生.jfif

 

電影海報來自網路:https://www.gushiciku.cn/dl/1pqLv/zh-tw擷取,若有違法,請通知並一律下架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棠凌.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